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

格局由六神而生,所以附於六神之後。
六神配合四柱,所以命格有相兼的,如官印格、食神制殺,傷官佩印等,蓋名其格可論其用也,現在將格局名稱簡列於後:

「正官格」兼有印綬的,叫「官印格」,兼有正偏財的,叫「財官格」。

「偏官格」兼有印綬的,叫「殺財格」,兼有正偏財的,叫做「財殺格」,兼有羊刃的,叫「殺刃格」,用食神制偏官的,就叫「食神制殺格」。

「正印格」、「偏印格」兼有正官的,叫做「官印格」,兼有七殺的,叫做「殺印格」。

「正財格」、「偏財格」兼有正官的,叫做「財官格」,兼有七殺的,叫做「財殺格」。

「食神格」用殺的,叫做「食神制殺格」,用財的,叫做「食神生財格」。

「傷官格」用印的,叫做「傷官佩印格」,用財的,叫做「傷官生財格」,又因五行時令之配合,有「金水傷官格」、「木火傷官格」、「水木傷官格」、「火土傷官格」、「土金傷官格」等名稱。
「從格」日主無根滿盤都是殺,叫做「從殺格」;日主無根,滿盤都是正偏財叫做「從財格」;日主無根,滿盤都是食神、傷官,叫做「從兒格」。

「化格」依天干五合,日元或月時有五合,而成甲己化土格;乙庚化金格;丙辛化水格;丁壬化木格;戊癸化火格。

一行得氣格」就是五行中的一行專旺,天支都是屬於同一類,氣勢成方或成局,成專旺之氣的,這叫做一行得氣、四柱全是木的,叫做「曲直格」或「仁壽格」;四柱全火的,叫做「炎上格」;四柱全是土的,叫做「稼穡格」;四柱全是金的,叫做「從革格」;四柱全是水的,叫做「潤下格」。

「兩神成象格」八字中只佔五行中之二行,例如:干支四字,水木各佔二干二支的,叫做「水木相生格」;木火各佔二干二支的,叫做「木火相生格」;其餘如火土相生、土金相生、金水相生等格;又有不相生而相成的格局,如木土相成、土水相成、水火相成、火金相成、金木相成等格。
除此之外,尚有「暗衝格」、「暗合格」、及「雜格」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