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

格局與官殺

格局:(一)扶抑格 、(二) 從格(從強格、從弱格) 

只要分清格局,抓準用神,就可以準確斷出六親,官運,財運,婚姻,子女,兄弟,風水等等無窮無盡的易象。

抑格的看法:
首先我們講解扶抑格的看法,扶抑格就是弱者扶之,強者抑制扶者,我們馬上想到印星與比劫抑者就是官尅、食傷洩、財星耗,但這只是表面上的用神,我們今天所講的是深層次的用神作用,也就是何種命局用官殺,何種命局用比劫,何種命局用食傷、用梟神、用印、用財。

何種命局用官殺?
   只有比劫旺的八字才能用官殺,並且不忌官殺混雜。
印旺日干弱的八字,不能用官殺,因這種組合在大運流年的作用下會構成官印相生(或殺印相生),從而加大命局失衡,而出凶災。
古書曰:
官殺混雜來問我,有可有不可。
原注:殺即官也,同流共派者可混也;官非殺也,各立門牆者,不可混也。殺重矣,官從之,非混也;官輕矣,殺助之,非混也。敗財與比肩雙至者,殺可使官混也;比肩與劫財兩遇者,官可使殺混也。一官而不有生印者,殺助之,非混也;一殺而遇食傷者,官助之,非混也。勢在於官,官有根,殺之情依乎官;依官之殺,歲助之而混官,不可也。勢在於殺,殺有權,官之勢依乎殺;依殺之官,歲扶之而混殺,不可也。藏官露殺,干神助殺,合官留殺,皆成殺氣,勿使官混也;藏殺露官,干神助官,合殺留官,皆從官象,不可命殺混也。
任氏曰:殺即官也,身旺者以殺為官;官即殺也,身弱者以官為殺,日主甚強,雖無制不為殺困;正官相雜,但無根亦隨殺行。去官不過兩端,用食用傷皆可;合殺總為美事,合來合去宜清。獨殺乘權,無制伏,職居清要;眾殺有制,主通根,身掌權衡。殺生印生身,龍墀高步;身任財而財滋殺,雁塔題名。若殺重而身輕,非貧即夭;苟殺微而制過,雖學無成,在四柱總宜降伏,休云年逢勿制;以一位取為權貴,何必時上尊稱。制殺為吉,全憑調劑之工借殺為權,妙有中和之理,但見殺淩衰主,究必傾家,弗謂局得殺神,遂許顯豁。書支,“格格推詳,以殺為重”,是以究之宜切,用之宜精。殺有可混不可混之理,如天干甲、丙、戊、庚、壬為殺,地支卯、午、丑、未、酉子,乃殺之旺地,非混也;天干乙、丁、己 、辛、癸為官,地支寅、巳、辰、戌、申、亥,乃官之旺地,非混也。如干甲乙支寅,干丙丁支巳,干戊己支辰戌,干庚辛支申,干壬癸支亥,以官混殺,宜乎去官;如干甲乙支卯,干丙丁支午,干戊己支丑未,干庚辛支酉,干壬癸支子,以殺混官,宜乎去殺,年月兩干透一殺,年月支中有財,時遇官星無根,此官從殺勢,非混也;年月兩干透一官,年月支中有財,時遇殺星無根,此殺從官勢,非混也,勢在於官,官得祿,依官之殺,年干助殺,為混也;勢在於殺,殺得祿,依殺之官,年干助官為混也。敗財合殺,比肩敵殺,官可混也;比肩合官,劫財擋官,殺可混也,一官而印綬重逢,官星洩氣,殺助之,非混也,一殺而食傷並見,制殺太過,官助之,非混也。若官殺並透無根,四柱劫印重逢,不但喜混,尚宜財星助殺官也。總之日主旺相可混也,日主休囚不可混也。今將殺分六等,此餘所試驗者,分列詳細於後,以備參考。(文章參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