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

什麼叫忌神?

在我們以往的論命中,只是圍繞用神去看事情或問題,並沒有充分應用好忌神所類化出的易象,在有就是我們犯一個至關重要的錯誤,就是只看表面上的忌神或用神,今天我們所要講的忌神的看法很簡單,就是每個起到壞作用的字都叫忌神。通過作用,忌神也能發揮用神的作用,但是,這又是不同命局組合所決定的不同結果。
例 乾造:己 辛 己 丁     
酉 未 亥 卯  
己土生未月旺,己土旺度為30%,綜合五行平衡,丁火在局中無根生身力弱,辛金以年支酉金為根而洩己土,己土以身弱用印比論。用神取未、己、丁。忌神為辛、酉、亥、卯。

  1、日干弱卯木為忌神,以卯木為中心,有亥卯未合絆之象,未土用神被合也是由卯木引起,卯為官,為忌神必有官非、病傷之事,因卯木為四肢五體(類象枝杈),必在四肢有傷。
  2、日干弱,亥水為忌神在日支,此命二婚。原因:因亥水為忌神緊鄰日干,當未土受傷必應婚災。此又為斷準流年埋下伏筆。
  3、年柱酉金為忌神,一旦歲運出現酉金制卯木忌神,會產生忌神制忌神而應吉。己巳大運:庚午流年,巳午用神混雜,又午未合絆,午為印星必有家庭變動之事,從而打破原命局的亥卯未合絆,放出妻宮忌神亥水,忌神放出必應離婚。庚金洩己土為忌神,庚金代表骨骼、筋骨,臨天干必應外傷。

  癸酉流年,酉金為忌神,沖命局中的忌神卯木,此為忌神制忌神應吉,此年必工作順利。己巳大運:甲戌流年,甲木忌神合絆日干己土,甲木官星因身弱為忌,官來合身凶。

  上例是用神與忌神,在歲運所發生的不同作用下的變化,這就是喜非永喜,忌非永忌的充分體現。

看一個人的轉運之時,只需要看三個方面。
  
  一是要看八字裏有無喜用神,喜用神是否有用。所謂的喜用神,是指一個八字裏對命主最有利的那個字或五行。如喜用神被克制住,在行運程序中,哪一步大運解救、幫扶了這個喜用神,則是轉運之時。八字裏沒有喜用神,行運為喜用神之時,也是轉運之時。

  二是看大運什麼時候能解決八字裏形成的矛盾。如以食傷、財、官殺為喜用神,但是八字裏沒有財星,而食傷星又克制官殺星,這叫“喜用交戰”,消耗有利的一面,不吉。當大運出現財星旺的時候,則可以調和食傷星和官殺星之間的矛盾,矛盾得到了解決,命主則開始轉運。
  三是看八字裏的忌神有無被克制。所謂的忌神,是指一個八字裏對命主最不利的那個字或五行。如行運程序中幫扶克制八字裏忌神的那個字或五行,或大運走到忌神最弱之地,則是轉運之時。
  俗話說“三十年河東,四十年河西”,就是說風水輪流轉,命運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發生變化。假如你現在處於人生的低谷期,千萬別泯滅自己的希望,別喪失追求和奮鬥的信心,說不定下一步大運,就是你的轉運之時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