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9日 星期四

十神

十神的规定

十神是指以日干五行为基准,看其它天干五行对此干的生克关系,也可称为六亲。根据五行的生克关系,生我者为印绶,克我者为官杀,我生者为食伤,我克者为财,同我者为比劫。财官食印八神之名,不是拘泥判断吉凶的依据,古人为了以示初学,便于好交流表达,起的十神之名,如论生可五行各有所宜,性质不同,未可概论。如论财官十神之名,有时会出现偏差。故论命之时,不可专重十神,应以五行平衡为主题,不可被十神之名而迷惑。根据它们阴阳属性不同,可有十种表达方式称为十神。

1、生我者为印绶 A、正印 异性相生为印

B、偏印 同性相生为枭

2、我生者为食伤 A、伤官 异性相生为伤

B、食神 同性相生为食

3、我克者为财 A、正财 异性相克为才

B、偏财 同性相克为财

4、克我者为官杀 A、正官 异性相克为官

B、偏官 同性相克为杀

5、同我者为比劫 A、比肩 同性相助为比

B、比劫 异性相助为劫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